人生苦短 努力不留遗憾

【启月新年联文】三.三生缘

第三部分·第一世第三篇


注:第一世第一篇(链接)

注:第一世第二篇(链接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新月曲如眉,未有团圆意

红豆不堪看,满眼相思泪

终日劈桃穰,人在心儿里

两耳隔墙花,早晚成连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注:架空背景,与历史不符。


正文如下:(接上文)



椒兰殿外,新月正倚在窗前,独自忧愁。

一轮明月光透着柏树细叶星星点点洒落,凉风悉悉索索地吹过,叩响挂在窗边边的风铃。

从故国带来的风铃,一声声飘入了新月的心里。

此时她应该是欣喜的,自大婚后,楚国和良国的通商往来,川流不息。

想起那个村庄的百姓,应该都过得很好吧。

小娃娃的父亲会回家,老爷爷的儿子会回家,没有战事,所有人都会和乐地生活。


立冬过后夜更寒,大婚过后送嫁的侍官返程回大楚,新月思绪万千。

她离开了楚国,来到了良国,一个陌生的国度。

这里没有她喜欢的青林翠竹,也没有她喜欢的七月初七灯花节。

新月公主,她想家了。


夜已深了,元静帝站在椒兰殿外,本是想来看看皇后,终究新入我良国,怕她有所不适。

侍女们没有在殿内侍候着,都在殿外守着,张启山招来侍女小葵问个究竟。

“皇上,娘娘这几日进食不多,心情有些郁结。”侍女小葵如实禀告。

张启山入殿后,看到她靠在窗前,便拿起木施上的披风,为她披上。

新月站起来,看着眼前这个男人,潸然泪下。

张启山厚实的手为她抹去眼泪,“怎么哭了?”

“我只是...只是觉得有点孤单...有点想家...”新月细声说着她的所伤所感,女儿家的愁绪。

“这里不就是你的家吗?”张启山说。

“可是我在这里没有亲人,没有朋友...”新月失落地细语。

“我不就是你的亲人?”张启山说。

新月低头靠着张启山,哽咽地说出半句话来:“真的吗?”

“一辈子还能做假?”张启山一句话,却让新月感动不已。

“那你…”新月刚想说些什么,门外就来了急报。

“夜深,你先歇息吧!”张启山说完就离开了。

“你们好生侍候,若是她想做什么了,就陪着。”张启山停下脚步吩咐着殿外的侍女,“以后入夜记得添衣,别让皇后受凉!”

 

良国元静六年8月,大契犯边。

 

“有些时日没看到你了。”新月这日在御花园中走动,得巧遇上了齐铁嘴。

“启禀皇后娘娘,小臣最近在忙着准备出征用的粮草。”在宫内的礼仪,齐铁嘴精明地做足了,免得落人话柄。

“又要打仗了?不是已经和大楚交好了吗?”

“娘娘,正因楚良两国恢复往来,北邻大契开始掠夺强抢往来商队,目前正发兵逼近良国城池!小臣还有急事禀告皇上,先退下了。”齐铁嘴匆匆赶往心殿。

新月得知要打仗之后,眉头就没松开过。

原本以为大契只是在暗地里做些小动作,没想到会举兵来犯。以前自己是没看平民百姓之苦,自从上次村庄过后,深深体会到,战争最终伤害的是老百姓。


张启山与大臣们商议前线的储备所需,已过响午,又听齐铁嘴说起皇后,想想已有几日未见,便过来椒兰殿瞧瞧。

一进殿,新月便迎了过来,“是不是又要打仗了?”

张启山见桌上的膳食都没曾动过,“怎么不用膳?”

新月愁眉不展,“我吃不下。一想到要打仗,我就心慌!”

张启山安慰她,“莫慌莫慌,来先用膳!”拉着她坐下,亲自为她夹菜。    

“可是…”新月还是有些担心,但是看着他镇定自若的样子,也安心下来,更是难得的是他陪着自己吃一顿饭。

 

又一日落霞漫天,张启山带着新月,又走上了那不算高的山,俯瞰着山阴渐斜日薄西照的都城,从炊烟渺渺到华灯初上。

“近日可还想家?”张启山眼望着都城,却紧握着新月的手。

张启山的一句话问到了新月的心里,怎能不想。但看着眼前这个人,再看看自己被他握在掌心的手,暖在心头。“还是会想起,那毕竟是我从小生长的地方。有我喜欢的青林翠竹,还有七月初七灯花节。不过,我相信,我也会慢慢爱上这里的,有你在,不是么?”


你许我一生,我便还你一世。


不知不觉间,两人的距离在日复一日相处中慢慢拉近。

“月儿,搬来心殿吧。”张启山转身,正视着新月对自己投来的眼神,“每日醒来盼能见到你,朕便会心安,不会心慌。”

新月听到心慌二字,不知怎么的,笑起来,“莫要学我说话!”

张启山听得这话如此娇羞,低下头寻新月的额头印上一吻,拥她入怀。

 

西边有霍锦惜的霍家军镇守,虽大契部落平时在边疆作乱,亦能平定。

良国与大楚交好后,大契频频派探子潜入良国,大婚之日没有搞什么破坏,已让张启山心中存疑,没想到此番竟在北边挑起战祸,祸害边疆百姓。  

 

心殿书房内,灯火通明,新月倚在门边,定神看着张启山好一会。

“站在门外做甚,进来吧。”张启山示意新月过来。

“夜深了,还不歇息吗?”新月说道看了一眼桌上的卷宗,全是大契来犯的情报。不禁担心起来,“要不要告知父皇?”

“此次来犯的是大契个中部落,朕亲自领兵,定能平定。”张启山说道。

“你要出征?什么时候出发?”新月问。

“天亮便出发。”张启山说道。

“你不会早些告知我,我一点准备都没有。”新月不免有些恼,拂袖而去。

张启山放下手中的卷宗,追回内殿,一把拉住新月,把她抱在怀里,“我刚想和你说的。”

“你是怕我是妇人,哭哭啼啼么?”新月问。

张启山不语,他确实是害怕看见新月的眼泪,约莫上次她掉泪仍历历在目。又亦是,自己不想与她分开,不到最后一刻,都不忍去道别。从未想过,自此一生会得心爱之人,珍之重之,不论时日长短。

“你即是君主保家卫国是你职责,不用顾及我。”新月淡然一笑,她知道眼前这个男人身上所肩负的,她不愿自己成为他的后顾之忧。他竟能为自己一人废除选秀宫规,自己又怎么能让他牵挂。尽管泪水已经在眼眶打转,却依然撑起笑容,虽然她不知道,这个忍着不哭的人儿,在张启山眼里是多么地刺眼,刺在他心上。

 

天微亮,三军便集结完毕,准备出发。

“一定要好好的回来!”新月为张启山整理战袍,终于体会到了家中男人去打仗的心情,一如当时那村庄里为丈夫送行的妇人,摸摸他手腕上的二响环,“这个不准离身了,保平安的。”

张启山眼里满满都是新月从容的模样,丝毫没有一丝忧伤,一如往常。

搂过她的腰,拥她在怀里,在她唇边轻吻,“等我回来!”

便拿起佩剑出发。

新月没有去城门外送行,她实在怕自己看着这离别的场面,不知会哭成什么样子。

张日山,红二爷,齐铁嘴,解老九等一众官员于城门外送行。

“小臣为皇上占得一卦,此去必是大胜而归!”齐铁嘴亮出他的看家本事。

“皇兄,我们等着你的大胜归来!”小王爷张日山慷慨激昂地说道。

张启山示意红二过来,低声说了几句悄悄话,便号令出发。

“二爷,刚才佛爷和你说什么?”齐铁嘴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好奇。

红二爷应道:“佛爷说,宫中有佳人,往来多挂牵。”

     

 大军出发已数日,新月着实感受到了后宫深闺寂寞,连这心殿都更冷了几分,平日里张启山虽然忙,闲暇时还和自己说说话。虽说侍女侍官们都好生照顾着,但没人说话实在闷!

 “小葵,随我出宫!”

 “娘娘,使不得呀,皇上吩咐过的,不能让你磕着碰着的!”小葵想拦住,却很明显是拦不住的。

“没事的,我又不是去危险的地方,我就想去红府找他们聊聊天,天黑之前回来便可,快拿便服来。”他不在,见见他的朋友,在那些熟悉他的人身上,盼能找到他的一丝痕迹。

平生不会相思,才会相思,便害相思。


红府坐落在都城东边,西侧靠近喧闹的大街,东临靠山,风水绝佳。

恰逢今日圩市,五步一摊,十步一铺,真真是热闹。新月出宫门后一路游览,也耗去了半日。

到红府已是响午,自是要留下来用膳的。

“皇后娘娘,不知您到访,也没有准备什么佳肴,往您见谅。”红二爷说道。

“二爷客气了,宫里的菜品样式虽然是精致,但我独自一人实在是吃之无味,日后,可能就要多来打扰了!”新月说。

“娘娘光临,荣幸之至!”红二拱手说道。

“你们都是启山的朋友,就不必拿我当外人啦。起筷吧!”新月看着这一桌,红府菜肴虽说不及皇宫御厨做的精致,也算是清新素雅,鲜嫩翠绿,侧边放着一碗清汤面。

“皇后娘娘,你想吃面吗?丫头给你下一碗?”说话的正是红二爷的夫人丫头,一身温婉素雅衣裙,打扮比一般的良国女子清秀些。

“好呀,谢谢丫头!”新月几次接触之后,也甚是喜欢温柔的丫头,所以才特地来红府。

 

午饭过后,丫头邀新月到内室饮茶。

“丫头,没人的时候叫我新月吧,我在这里也没什么朋友,就你一个能陪我说说话了。”新月手捻着白玉杯子,闻着这果茶的清香,心中郁闷也缓解一些。

“好呀,新月,你可以常来府上坐坐,我从小体弱,平日都是很少出门的,除了和二爷一同出去。”丫头应道。

“二爷对你真好,平日里去哪里都是与你一起的,不像张启山,平日忙国家大事,三天两头才得见,现在出征了,宫里就只剩我一人了。”新月叹息。

“新月,你这是想佛爷了,佛爷从王爷到如今的皇帝陛下,经历了很多磨练。我们做夫人的,便做好贤内助,这日子便会过得热热乎乎的。”丫头安慰新月。

“罢了,也不知他几时回来,好好过我小日子便是。”新月抛开心中郁结,与丫头一起置弄女儿家的玩意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敬请期待:第一世第四篇 @一个圆圈的圈 



©'面面~ | Powered by LOFTER